多伦多的初次印象

2010-04-26 10:41 阅读(?)评论(0)

     

    虽然才登陆短短的十多天,但是多伦多已经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初步的印象,不由自主地想总结一些感受比较深刻的特点。

建筑风格

    如果对比国内的北京、上海,多伦多的建筑可真的有点“土”,不像国内高楼林立,我们住的地方已经不算什么郊区,但是看着还跟北京六环开外一样。电线杆跟中国六十年代的一样,建筑也显得很“旧”,很多都是灰不拉及的外表,不怎么吸引人。除了市中心,其他地区的规划都是千篇一律,除了每个十字路口都有平房Mall以外,其余全都是2-3层楼的私家小房、穿插一些高层公寓和公园。临近路边私家小房的花园都是我们租房子那样的大篱笆围栏,看着像中国的偏远山村,不禁让人联想起那曲《女人篱笆和狗》。围栏不但不美观还不防盗,要想翻进去易如反掌,伦爸也说他一脚就能踹开叁。

    因为人少,所以这里的矮楼太多,放眼望去虽然视野比较开阔,但真的有荒凉的感觉,而且土地资源是大肆浪费啊,三个庞然大物——高压电线占了一路的土地,这里还是学区比较好,卖价高的地理位置!这要在北京,赶紧征下这快地,高压电缆埋地下吧,这一片能开发N个高层卖钱呢。

灰不拉及的建筑

连公司和Mall都是矮楼

满眼的荒凉

占地的高压电线,好浪费!

 

自然环境

   相反于较土的建筑,这里的自然环境、生态保护确实非常地棒,空气清新、绿化很好、湖水清澈,朋友说这里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喝,达到饮用标准。路边随时可以看见小松鼠嬉戏,海鸟们在Mall的上空盘旋唱歌,在广场上悠闲散步一点都不怕人。

    这里路边的人行道就窄窄的一条,其余的全是绿草覆盖,没走几步路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虽然我们去的3月被朋友誉为是“多伦多最没看头的时候”,但是那么多光秃秃的树木和干黄的草地还是很让人遐想春暖花开的样子。

    最喜欢的是多伦多的蓝天,真的是亮彩的蓝色。从来都没觉得蓝天有那么美,在这里总是被勾引着忍不住抬头望天,心情也一下开朗许多,觉得在这片蓝天下当农民都很幸福。

窄窄的人行道

随处都是公园,我们住的地附近就有3

最没看头的时候,全是光秃秃的

遐想开春的样子

最爱蓝天

海鸟是你的朋友

松鼠是你的邻居

 

生活面面观

    这里每个十字路口都有Mall,Mall里都有超市,华人超市里油盐酱醋什么都有,购物还是很方便的,但是如果想实惠、要便宜,就要动脑子了。多伦多的朋友们给我们传授了一些宝贵的生活经验:

    1)时刻关注打折信息,这里的打折不像国内是个噱头,这里一打折就真的打折,超级地划算,我们上次就是,才花了0.88元买了一大桶果汁,难怪刚开始去超市的时候都奇怪为什么人手拿着一个打折单在挑选。朋友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加拿大都市网,www.dushi.ca,里面收集了很多超市的打折信息。

    2)分类购买更能物美价廉,比如买电器上bestbuy或者沃尔玛,买菜去中国超市,乳制品、水果和奶在西人超市,孩子可以直接喝3.25的全脂鲜奶,6岁以上的就是2%的脱脂奶,日用品去dollar店或者沃尔玛,家具最便宜的是宜家的,买网上二手的也很多,买名牌就上outlet或等着圣诞节打折,比国内的价格划算许多。

    这里只要是自己做饭,吃的花销就很便宜,伦爸把一个月的开销发回来,一人吃饭一月150元就足够了,反正有奶有肉也有水果。上餐馆略微贵一些,在天皇名粥吃的时候从4.5-8元的饭和面都有,最后还要交10%—20%的小费。记得第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和伦爸都傻乎乎地,不知道怎么付小费,磨蹭了半天观察别人,发现都是服务员拿着一个本子夹着账单给你看,然后你往里面放餐费和小费,如果不需要找钱,直接把钱夹在本子里就可以离开了,如果需要找钱,示意一下服务员,她会很快给你找钱,再把小费放在桌子上就可以。然后我们都依次照做,只是伦妈在奇思异想,如果没在本子里放钱直接离开了不就可以免费吃顿“霸王餐”了么,但是这里是个诚信的社会,服务员都相信你会付钱,她们不会在旁边监督你,只要你不离开也不会主动过来收走本子。

    出行方面,公交和地铁还算比较方便的,就算是我这样的路痴都直白地能认路。每一条东西、南北贯穿的路都只叫一个名字,就跟北京的长安街一样,然后一条街就跑一辆车,比如我们门口的Finch大道就只有39路,但是有快车和慢车之分,快车有的小站是不停的,而且时间规定的也很严格,这些最好先从TTC的网站上先了解清楚,因为有一次我们要坐39D,但是等了近一个小时都没有车,后来才发现是没到首发时间呢。车票是投币2.5元(无代币是3元),如果要转乘车就要跟司机要transfer,有了这张transfer,只要不走回头路上下一辆车就不要钱,比如往东开的车要的transfer只要不往西坐,其他方向的车辆都可以免费换乘,包括地铁。但是这张transfer不能用于同一辆车,比如我们坐39路到一个地方下来办事以后,transfer不能再用于坐同方向的39路。如果一天换的车多,还可以买daypass,一家三口都能用,无限次,无方向规定换乘。坐车最爽的是,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车子还是地铁,上去了就有座,不拥挤。当然如果有车就更方便了,因为有一些目的地下站了以后还要自己走好长的路,尤其是逛商场的时候,光腿着绕停车场就要走半天。

便宜的名牌

土土的公车

地铁站

由于华人比较多,比别的国家更能享受很中国化的生活

 

社会氛围

    多伦多这个城市的亲和度还是不错的,人都感觉非常的nice,和北京热心的大爷大妈们有一拼。每次我们在路口摊开地图找路,还没等我们怎么想好开口问人的时候,总有附近的人开始搭腔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Are you looking for something?”、“Do you need a hand?”“Can I help you?”,然后都很热心地指路,甚至陪着你到你想到达的地方。每次推着卓伦进商场的时候,前面的人都会帮着推开门让你进去,上下地铁的时候也会有人伸出一把手帮你抬小车。

    这里也是比较人性化的社会,残疾人出行都是畅通无阻的,车子里专门设有残疾人的专座,道路上也处处以人为本,马路上是行人优先,交规里规定右转的时候都要停下来,觉得不妨碍别人以后才能走,在商场的停车场里,如果有行人要过,车子也是绝对很规矩地停下来,挥手示意你先过。公车站也设计得特别密,基本没几步路就一站,主要是为了让人们都比较方便地走到公车站,但是为了保证公车的效率,如果站下无人的话一般不停,要想下车就提前拉一下铃让司机停车。停车站里设有小小的等候厅,挡风避雨的都比较方便。

    这里还是孩子的天堂,各方面都凸显对孩子的关爱,带着孩子一切都是优先,校车是路上最牛的车辆,交规里有规定其他的车必须避让校车;孩子滑梯和游艺设施下面不是沙地就是软垫;厕所都单设“family room”,给孩子换尿布都方便;政府每月给孩子发放牛奶金,最高能达到470加币,所以很有可能刚开始卓伦会成为我们家收入最高的人;这里还规定不允许打孩子,孩子坐车必须用安全座椅,不照做的话都是违反法律,很有可能剥夺你对孩子的抚养权。这里的人也很喜欢逗孩子,记得在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阿姨就指着放上托运带的行李逗卓伦:“为什么不跟你的行李说拜拜啊,跟我这样,对它们说拜拜。”卓伦也跟着照学:“拜拜”。飞机上的空姐看见卓伦也笑着说:“这里还藏着个little baby啊,哦不,没准我应该叫你little boy!”

候车亭

最牛的校车

游艺设施下的沙地

滑梯都是木头做的,这里最不缺木头了

警示标语

还是冬天呢,孩子都穿短袖,听朋友说这里的孩子都是喝冷水、冷奶的,但是空气环境好,不常生病,倒是待久了抵抗力会下降,回国就容易生病了

 

加拿大不是天堂,中国不是地狱

    早就在帖子上看过很多是否移民、是否回流的讨论文章,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就我的感觉而言,加拿大和中国其实就是一个生活的地方,只是基于国情的不同而导致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这个国情最大的差异就是“人”,中国的人口众多,13亿的同胞兄弟,而加拿大比中国还多出一个云南省的地方,仅有3000多万人口。

    加拿大正是因为人少,所以建筑都是矮楼,工薪阶层也能住house,自然环境没有那么大的破坏,他们重视孩子,鼓励生育,设计人性化,道路以行人优先。中国并不是说不能做到人性化,但是如果真的强行规定以行人优先,那道路都不知道堵成啥样了,根本没有可操作性;中国也一直努力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全面的素质教育,但是人口那么多,工作资源、优良的高等教育资源都有限,所以不得不通过相对公平的高考制度来选拔人才,如果真的像国外这样,取消高考,依据平时成绩、推荐书、社会实践录取,可以想象会滋生更多的关系腐败,让在社会没有关系的人更加得不到机会。

    但是人少也有人少的劣势,由于人工的昂贵,在加拿大生活要把自己训练成为一个多面手,请保姆是不用想,基本上一月挣的工资都给保姆了,做饭要自己动手才便宜,房子的修缮、安装家具最好亲力亲为,否则换块玻璃都要花上百加币,所以经常看家园网帖子里有人自己给房子弄隔断、铺地砖、刷墙,在那边是非常普遍的事情。由于人少,这里没有国内那么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娱乐活动,更是缺少了亲人的团聚,很多人也忍受不了那么寂寞、单调的生活。也是由于人少,这里的医生特别紧缺,免费医疗资源的效率很低,拍个片、化验分着排上1、2个月都很正常,只要不是特别紧急的病都是需要一等再等。还是因为人少,这里一般都做不起生意,所以想发财的或者事业上想有成就、当领导能呼风唤雨的机会基本没有,能找到专业工就已经是很万幸了,很多人来到这里都是重新转换专业。

    所以说移民是有得也有失,而且也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获得稳定的生活。但是经过权衡利弊以后,我和伦爸还是认为加拿大比较适合我们这种没有野心就想过平淡生活的家庭,我们愿意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从头开始、重新付出,支持我们的就是卓伦这张笑脸。

  最后修改于 2013-08-08 07: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