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双语并进之英语篇

2014-07-02 11:21 阅读(?)评论(0)
        
        法语浸入式教育一到三年级的全法语授课模式确实有利于法语的学习,但让家长不免担心的就是英文的学习搁置会落后,毕竟英语还是比法语有更广泛的运用,不能捡了籽麻丢了西瓜。这个是自然的,好在我们住在的安省是以英文为主的大环境,稍微用心一下,妥善利用身边的资源,一样可以达到英法双语并进的目的。
        语言最关键的是听说环境,经常听到用到的语言自然不会忘。学校和社区就是一个很好利用英文环境,虽然上课都是用法语,但毕竟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来自母语为英语的家庭,孩子们的课下交流都是以英文为主;新搬小区里同一条街上的孩子比较多,卓伦很快就跟他们混熟了,经常几个孩子约在某家后院玩,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不叫了都不回来的,他们之间的交流自然还是用英文。上学可以用法语,兴趣班随便一挑都是英文的,卓伦的游泳和空手道的班都是英文教学,钢琴是中英混合,暑期内两个月的夏令营也还是全报英文的。图书馆也是一个很好的利用资源,里面的英文书、英文光盘库存齐全,尤其是针对各个年级小孩子的相应读物。像卓伦这样一、二年级的孩子可以选择level 2- level 4的书,多看多读可以巩固卓伦在蒙校打下的坚实英语基础。此外每周卓伦还有额外1个半小时的英语数学combo课程,以做相应练习为主,能力高的可以跳级做,老师辅助猜词、猜数字等小游戏。经常是在黑板上随机写出一串字母,让孩子们从中拼出英语词,或者就是画图画,让孩子们猜老师在画什么。有一次,尽看着卓伦举手回答英文词汇,老师都跟他们打趣:“怎么了你们,这个组全依赖这个little guy(小家伙)了?”因为卓伦是班里年纪最小的。看着卓伦做英文的练习是不用操心,现在做到二年级水平左右的练习依然都拿回“S”“A”(优秀)的成绩,就知道他的英文水平应该是没有落后的。伦妈最喜欢的一点还是每次练习都有一篇小作文,很是练习卓伦英文写作能力。即便是能看懂英文的,伦妈不会给卓伦的作文修改一个字。对于写作,伦妈只要求两点,一是叙述完整,二是有条理。其余内容、语言组织方面就任由卓伦去发挥,哪怕写的文章再天马行空、奇思异想都没关系。那才是他真正的劳动成果。有时卓伦也会有没有思路的时候,伦妈就是把题目要求分成几个问题问他,等他回答完问题,就告诉他,把你刚才说的都写下来这就是作文了。希望他以后能养成自己反问自己的习惯从而自己找到写作思路,慢慢来吧,毕竟还是个6岁的孩子。
一个学期写下的厚厚一摞额外练习
英文的阅读理解
还有一些发挥想象力的题目挺有意思的
1) 你在海底下如何呼吸? 卓伦答:“我有一个呼吸器可以呼吸”
2)你在冷水里穿什么? 卓伦答:“游泳裤”
3)你在海底能看见什么? 卓伦答:“一些鲨鱼”
4)你能看到一些奇怪的鱼吗?它们长什么样? 卓伦答:“它们都是带针带刺的鱼。”
5)海底是什么颜色的? 卓伦答:“蓝色”
最后画了一幅他认为的海底图
卓伦描写的上学小短文:“Chirp和奶奶还有小松鼠一起走到学校。他穿着他的新T恤,背着新书包,拿着他的画笔和午餐包。他带了一个大三明治和芝士做早餐。当他走到学校,他跑到操场滑滑梯。然后他玩起了球。当铃声响起的时候,Chirp排在他的朋友Tweet的后面,学校生活就要开始了!”
题目是用下面的词组成一篇作文“跳、简单、难、医生、星期、路、蛤蟆、安静、大声、花”
卓伦写的是“一天,我在床上跳来跳去。妈妈说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我说,这简直是太简单了。然后,我从床上掉下来了伤到了我的膝盖。妈妈带我去看医生。医生说我有一个星期不能上学了。在我们回家的路上,我们看见一只蛤蟆,它很安静。我们还看到一辆汽车,它的噪音很大。我摘了一个花送给妈妈谢谢她送我去看医生。”
作文题目:“你在后院里看到一个陌生人,写个故事告诉我们你看见什么、做了什么?”
卓伦写道:“上个星期我睡醒了,看见一个陌生人在我的后院。这个陌生人是个小男孩,他6岁了。他穿着短袖因为这是夏天。颜色是黑色和白色。他穿着短裤,颜色是黑色和黄色。我问他,你是谁?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Michael,我就住你附近。我说,你在做什么呢?他说,我在摘花,因为你家的花很漂亮,我想把花送给妈妈因为今天是母亲节。我说,我来帮你吧。Michael很高兴。我还请他吃了饼干和两杯牛奶,然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
作文题目:“描写你最喜欢的玩具,玩具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用?为什么这个玩具对你很特别”
卓伦的作文:“我最喜欢的玩具是我的独角兽。它的名字是Jarod。独角兽有两个颜色。它的脚、尾巴、角、头和耳朵是粉色的,皮毛是蓝色的。Jarod是个特别的小夜灯。它有三种灯光,一个是琥珀色、一个是蓝色、一个是绿色。如果你按一下按钮,灯光就能打开。按一下是琥珀色,按两下就变蓝色了,如果按三下,就能变绿色,按四下的时候,灯就灭了。我每晚都跟它睡觉。它在黑夜里闪亮出满天的星星、一个月亮和一个独角兽。它能保护我,赶跑怪兽。Jarod照顾着我,它很可爱。我非常喜欢它。”
作文题目:“写一个故事当你回家的时候发现一只河马在你的浴缸”
我在操场上玩,我很热,想冲个澡。当我回到家,我走进卫生间,看见一只友好的河马在我的浴缸里。我说:“发生什么了?你住哪儿的啊?”河马说:“我找不到我的妈妈了,我住在水边。”好吧,我说,我带你回家吧。河马让我骑在它的背上,我给它指路到了海边。我问:“这是你的家吗?”河马看见海里有鲨鱼,它说:“不,这不是我的家。”我又给河马指路到了一个小河边,我问:“这是你的家吗?”“是的,这是我的家。”我把河马留在那里,它的妈妈来了跟我说谢谢。我跟它们挥挥手再见了。
作文题目:“写一个你登陆外星船的故事,外星人长什么摸样?你有什么样的探险经历?”
我梦见我登上一艘外星飞船。外星人是长这摸样的,它有一只眼睛、一个嘴巴、两条腿、两只手、没有头发。它是个友好的外星人。我走进飞船里,飞船里有座位和食物。然后我们经过火星、海王星和月亮岩石,我们抵达了月球。月亮上比地球冷一些。坐在那我能看到地球和我在加拿大的家。我们在月球上野餐,我们吃了饼干、三明治和梨。真的很好玩,然后外星人把我送回地球。
作文题目:“续写这篇文章:我希望明天是大晴天。我们计划去农场。农场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了。我喜欢农场小动物和穿过玉米地。我还喜欢。。。”
卓伦的续写:“我还喜欢看农场主挤牛奶。他还让我试了一下,但是不是那么容易挤出来的。农场里还有小马。我也找个机会骑了上去。我的小马名字叫Blaze。我跟它玩得很好。农场还有一片草莓地。我们摘了一些草莓,并在午餐后享用了它们。尝起来可真甜啊。农场里太好玩了。”
还是续写:“我和我的家人一起野餐。我的妈妈准备了各种食物,非常好吃。爸爸跟我和弟弟玩,我们玩得很开心。后来,下雨了。。。。”
下雨了,我们没办法回家了。我们的衣服上没有帽子,也没有带伞。但是我们听到一个声音,我们看见一辆公车。我们快快地跑进公车里,然后公车载着我们停在家门口。我们快速跑进家里。我问爸爸:“爸爸,为什么我们没带伞呢?”爸爸说:“我们下周还会去野餐的,带着伞去野餐。”笑脸
作文题目:“写一个故事关于有一些值钱的东西埋在校园里,描写怎么发现这些东西的,还有后面发生了什么。”
一天晚上,一个海盗埋了一箱宝盒进校园里,然后忘记了。下一个星期,我们在课间出去玩。我们在建一个沙城堡,然后我用铲子挖呀挖呀挖沙子,突然碰到一个硬硬的东西。我们发现了这箱宝盒!我们打开宝盒里一看,宝盒里有好多珠宝啊。有钻石、黄金、魔花、还有一个闪闪发亮的戒指。然后我们发现这箱宝盒是属于女王的。于是我们把珠宝都收回宝盒里关上。我们把宝盒带到城堡还给了女王。女王非常高兴,她说:“谢谢你,我的孩子们。”她热情款待了我们,还给我们一些小礼物。剧终
这篇作文简直逗死伦妈了,整个一卓伦式的大英雄主义。
题目是:“写一个关于你做一天飞行员的故事。”
一天我驾驶着我的飞机带着很多人从地球飞往火星。我开呀开呀开呀,然后我说:“大家注意了,我们已经很接近火星了。”人们兴奋地站起来:“哇,我们快到火星了。”这时,我们看到一个外星人挡着我们的路不让我们去火星。我对大家说:“大家快坐下。”对外星人说:“嗨,你好吗?能让一下吗,因为我们要去火星。”外星人说:“我要摧毁你的飞机。”于是我赶紧按下保护的按钮保护着飞机不受外星人的袭击。我一手驾驶着飞机,一手拿着枪冲外星人开火。外星人死了,我们愉快地抵达了火星。
每两周我们就上图书馆借十多本书,卓伦给妈妈讲英文的,妈妈给卓伦讲中文的。
3级的英语阅读是章节故事了,卓伦很喜欢这本书,说的是一个瑞典男孩移民到美国的故事,可能是跟他移民到加拿大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吧。

        在图书馆里也借些中文书坚持讲给卓伦听也是伦妈的一个习惯了。对比英语和法语而言,中文的语言环境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除了讲中文故事,也会带卓伦看一些流行的综艺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还有《我是歌手》,卓伦比较喜欢石头哥哥和邓紫棋。在家里我们坚持用中文跟他交流,包括跟他讲道理。有时候讲道理中他有不明白的,伦妈就用英文跟他解释,解释完了还是要用中文说,并让他用中文重复,发现这样教育孩子也有一个好处,当妈的根本急不来,也没时间说一些发泄情绪的废话,在跟他翻译的过程中,自己也捋了一遍思路,更加有理有据地跟他说明白为什么。从卓伦学英语、法语中受到的启发,伦妈也遵循语言的规律,目前的中文学习也是先重交流后教阅读。教字只要方法得当他能认得很快的,4岁时候的卓伦能都读出一些中文无图的故事,但是如果光读出来又不理解那些意思,有什么意义呢。所以现在伦妈还是以多说中文,多灌输中文词汇为主。认字也还是会教的,但是系统认字的基础还得是拼音,一直没敢教拼音是怕跟英法音标都弄混了,现在看来英法的发音基础比较牢固,逐渐再开始介入。就这么坚持着再加上有3年在国内的基础,卓伦的中文交流还是没问题的,只是有的词他听不明白会问,自己表述的没那么地道,不是从英文直接翻译过来的就是英文的颠倒语序,但是基本意思他还是能表达出来的。毕竟以后还是在这边生活,我们对于他的中文也没期盼太高,只要能用中文交流,能阅读,能用拼音打字就好。因为时间有限,估计中文的写是学不下来了。看他以后有兴趣自己去攻克。最让伦妈欣慰的是,卓伦还一直保持着对中文的兴趣,没有排斥中文。他跟我说他很幸运,因为他生在中国,班上很多小朋友都不懂中文,但是他懂!他还对妹妹表示担忧:“妈妈你应该回中国去生妹妹,不然妹妹都不懂中文了。Poor 妹妹,在加拿大出生的只会英文的啊。”坚持给他写的博客也是给卓伦留下中文阅读资料,现在他对自己的博客也越来越有兴趣,妈妈也跟他讲我写了什么,别人怎么评论的。听到别人表扬他,他非常高兴,他说:“他们太nice了,我也好想回复他们,跟他们说声Thank you。”
        提到中文也随口说说数学吧,不得不称赞一下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还是无人能敌的,在这边,我们的数学都要自己额外地补,不然学的真是太弱了。据说有调查表明中国的数学基础在世界都是领先的,加拿大排名很是靠后。伦妈觉得中国人的数学好也跟数字的发音有关,中国发的数字音是干净利了脆,不像英语法语那么拖沓,自然能有很多顺口的记忆方式,像乘法口诀这些根本无法用英文和法语去背。所以现在伦妈教卓伦数学也还是用国内的教材,国内的教学方式,尤其鼓励卓伦用中文去做数学。只是要跟老师和同学解释的时候,自己偷偷翻译成英文或者法文吧,技能是一样的,语言只是拿来沟通的。而且一直数学成绩还不错的伦妈还是深知熟能生巧的道理,题海战术还是非常有用的,每周让卓伦做些额外的数学练习,定期检验卓伦的教学成果。

卓伦做的部分数学练习,题目形式还是挺多样化的,万变不离其宗地练习计算技能
现在开始介入单双数,能辅助运算
进位加法
还开始做些应用题
快放暑假了,学校组织了BBQ烧烤之夜的活动
请来专业人士帮烤汉堡和热狗肉
大家排队领汉堡或热狗
自备椅子在操场上安扎主营
随便喝饮料

汉堡烤得太香了
排队等画脸
有泡泡水提供
这是每个班级做出的一个主题包,编上号,家长可以花1刀去各个号前购买号码,抽中就能把主题包拿走,其余的钱捐给学校图书馆
校长公布中奖号码,卓伦很是迫不及待地看看是谁
开心之夜

  最后修改于 2014-07-02 11: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